蔬菜之神 Alain Passard (2013)



號稱全球排名第16,米其林三星17年不墜的蔬菜之神Alain Passard,與Thomas Chien法式餐廳的合作,是chef回台後的第一個翻譯工作。
這不僅是Thomas Chien Restaurant的重要起點,同時也是個重要的挑戰—台灣人可以接受以法餐的價格去吃「蔬食」為主的料理嗎?
當然,現在回顧起來是成功的,而且是一場很好的食材教育。


©Thomas Chien Restaurant

蔬食之路

他在巴黎的三星餐廳名叫Arpège(琶音)(1996)(註1),位於七區羅丹美術館與傷兵院(Invalide)旁,是交通很方便的地方。


©Thomas Chien Restaurant

Alain Passard的蔬食創作並不是指素食,而是在傳統法餐以肉為主的飲食邏輯中,加入品質卓越的蔬菜使用比例,讓法餐更豐富、更健康!
一開始的Arpège仍是重視肉食的,烹飪廚師們細膩地處理盤中飧的細膩口感與質地。
而自2001年開始,Arpège開始了蔬食主導的理念,並於2002年在薩爾特省的Fillé成立第一個專屬菜園。(註2)


©Thomas Chien Restaurant

2013年時的Alain Passard盛宴,也將這樣的概念引入餐會,特選許多台灣特有種入菜,讓食材變化更為豐富!(台灣保育種食材介紹新聞
這樣的交流讓我們更重視到各自土地的文化,以及新農業永續發展的可能性,讓餐桌與產地之間的關係更加緊密。


從產地到餐桌

©Restaurant Arpège

Alain Passard合作的專業耕植團隊與菜園,專門為餐廳以特定自然的耕作方式來培育所需的蔬食來源。

特別的是,這些蔬果並非一般的改良種,而是許多被「淘汰」的原始種。
現代耕作會以產量與特定型態(大小或顏色)為標準來淘汰許多原始的品種,這些絕版的原始種可能樣貌不佳、形狀略小,但相對地香氣與滋味卻是難以取代!
因此,Alain Passard以友善環境為出發,試圖為這土地保留最大量的不同物種,讓他的餐桌美味更加豐富多元。
這樣的理念在當代農業中並不孤單,台灣近年來也有一些有志於復育過去品種的農友,以更友善的方式對待物種與環境,希望對土地的尊重能化為新的飲食文化,讓我們能嚐到原始純粹的食物原味。


©Thomas Chien Restaurant


玫瑰蘋果塔


Pierre Hermé的Vénus(左)與Alain Passard的Tarte aux pommes Bouquet de Roses(右)

甜點大師Pierre Hermé有一款美麗的甜點名為Vénus(維納斯)(2014),

這款如玫瑰花叢般的甜點,巧妙地平衡了清脆酸甜的滋味。
皮耶大師說此作乃是向美麗的女神致敬,但我們覺得這更像是從Alain Passard經典的玫瑰叢塔蛻變而生。(註3)
玫瑰叢塔(Tarte aux pommes Bouquet de Roses)是Alain Passard在2007年所創,
他將傳統蘋果塔上裝飾的蘋果切片改為紅蘋果薄片卷花,略帶紅皮的蘋果花在微烤之後更顯嬌艷欲滴、十分可口。(做法可參見此
這道經典也印證了天才廚師的創意無限,無論是本行的廚藝或是跨行的甜點,都能創造出出人意外的新火花!



_________________
註1:Arpège餐廳於1986年開幕,次年獲得一星,1988年獲得二星,並在10年後(1996)獲得三星殊榮。
註2:第一個菜園成立於2002年,位於薩爾特省的Fillé。第二個菜園在2008年成立,位於Buis-sur-Damville。
註3:這兩個創作概念的接近也曾引起討論(見此),不過Pierre Hermé的Vénus主要是由蘋果、玫瑰、木梨(coing)所構成,上面所使用的是生蘋果(Chiyuki,一種不易氧化的日本蘋果);而Alain Passard則是傳統烤蘋果塔的變形,以Pink Lady品種的紅蘋果做裝飾花,口味較為樸實。



延伸閱讀
極致三星蔬食原味饗宴Alain Passard (上)、(
Alain Passard (FB粉專)(官網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