甜點篇—仿真大師 Cédric Grolet

 © Cédric Grolet

Cédric Grolet肯定是最近世界最火紅的甜點師!
他的ig有近80萬粉絲追蹤,facebook上也有16萬粉絲聚集,
在這些平台上,他不僅常常分享最新作品,也常看得到他旅行世界各地教課的足跡。
他在2017於紐約獲得了「世界最佳餐廳甜點師」(註1)殊榮,32歲的天才點心師已然站在世界甜點界的頂端,
但這絕不會是他人生的巔峰,而只是另一個高峰。



現任Le Meurice甜點部主廚的Cédric Grolet,雖然年輕,但經歷很豐富!

Grolet在法國一個名叫Firminy(屬於法國中部羅亞爾河省)的小鎮中長大,
他祖父母在幾公里外的Andrézieux-Bouthéon經營一家小餐館,這可以說是Grolet在餐飲上的啟蒙師。
他在2002年取得法國甜點-巧克力-冰淇淋類技職執照(CAP),並於2004年從法國高等甜點學院(École Nationale Supérieur de la Pâtisserie, ENSP)畢業並取得技師執照(BTM)(註2),一路走來都是紮紮實實、如苦行僧般的學習。
2006年,他前往巴黎,先是在Fauchon(馥頌)工作五年,並獲得知名甜點師Christophe Adam(閃電泡芙名店L'éclair de génie的創始人)與Benoît Couvrand (Cyril Lignac的甜點師)的大力推薦。
其不僅致力於研發,也為Fauchon(馥頌)培訓人才。

Grolet在27歲時,已經成為三星餐廳Le Meurice(目前為二星)甜點部的副主廚,接著便接任主廚,這個身份一直持續至今。

他也參加過一些電視節目,大大增加他的知名度。
像是《誰是下一位甜點大廚》(Qui sera le prochain grand pâtissier, 2015)以及《Top chef》(2016, 2017)等擔任評審或特別嘉賓,都成為節目的亮點。

 © Cédric Grolet

藝術品般的仿真甜點

讓Grolet真正聲名大噪的,是從一系列的仿真水果甜點開始。

其實仿真水果這個想法並非完全原創,在此之前就已經有水果造型的模子、也有其他甜點師做過相似的東西(像是我們之前介紹過的Laurent Jeannin),
但是他致力於將造型寫實程度實現到極致,每每出現新品總是引來一陣驚呼,真的很特別!
在這些甜點中,我們不僅看到甜點師在風味的呈現上細膩成熟,其在仿真的技術上也是充滿創造力。
(Grolet示範作招牌檸檬作法)

 © Cédric Grolet

有趣的是,在2017年的廚藝競賽節目《Top Chef》中,他也現身與競賽者一同就「仿真甜點」主題進行較藝,
猜猜最後誰最後勝出?
是仿真甜點權威Cédric Grolet?還是充滿創意的參賽者?
結果....竟然是.....(答案在影片中揭曉)


自2016年起,他開始在世界各地的知名廚藝學校或烘培教室上課,
而2018年《187巷的法式 烘培/料理/烹飪教室》所開的課程,則是他與台灣的第一次合作。
去年,他終於出了第一本自己專屬的甜點書籍,
即使台灣尚未正式引進,但已經有不少業界人士透過不同的方式零時差購入,並大力稱讚這真的是本不藏私的完整專業食譜!
(補充:中文版尚未發行,但台北信鴿法國書店等可洽購)



總之,能向大師學習真的很幸運,能夠透過翻譯一起共事更是榮幸!
我們也很期待看到大師如何展現技巧,更希望透過親眼見證來提升自己對甜點的敏銳度。
先以此文向大家介紹,屆時會有更多上課實況會與大家分享喔~


©以上圖片版權皆屬Cédric Grolet所有。
Cédric Grolet團隊對圖像授權使用十分嚴謹,此文乃是配合<187巷的法式烘培課程>之合法期限使用圖像。




如何在巴黎享用Cédric Grolet的甜點?

Grolet所執掌的甜點下午茶部門是在五星飯店Le Meurice中半開放式的達利廳(Le Dali),
不同於主廳Le Meurice廳提供嚴謹的高級法餐,達利廳較為輕鬆,是適合輕鬆午茶的好地方!
雖然在高級餐廳中,但其甜點價位並沒有想像的昂貴,十分值得推薦。


Le Meurice的達利廳

甜點部分的選擇不少,大多是有季節性的,

像是我們當時是秋冬之際造訪,就可以品嚐到經典榛果等品項,
而檸檬等品項則大多出現在檸檬盛產的春夏季。
餐廳裡也有許多很棒的茶飲可供搭配,其供應的餐具也相當精緻具有巧思。


自左至右分別是:榛果、巴黎-布列斯特、聖多諾黑

每一個甜點都層次豐富、口味細緻高雅,非常適合細細品嚐~

若是您有機會造訪巴黎,不妨在欣賞羅浮宮偉大鉅作之後,也到杜樂麗花園旁的Le Meurice享用精緻的法式甜點吧!


咖啡塔

▶Le Meurice資訊:

228 rue de Rivoli, 75001, Paris
+33 1 44 58 10 44  (建議先訂位再前往,以免向隅)



備註

▶註1:
「世界最佳甜點師」(Meilleur Pâtissier du Monde)是由Cacao Barry所贊助,每年最佳50大餐廳學院(l'Académie des World's 50 Best Restaurant)會集結972位餐飲專家共同遴選,近幾年獲獎的甜點師為:Jordi Roca (2014), Albert Adrià (2015), Pierre Hermé (2016), Dominique Ansel (2017)
而「世界最佳餐廳甜點師」(Meilleur Pâtissier de Restaurant au Monde)則是由Valrhona贊助的世界性大獎,相當具有指標性的意義。此外,另一個世界性的甜點比賽—「世界甜點大賽」(Coupe du Monde de la Pâtisserie),也是由Valrhona贊助(歷年的得獎資訊),而目前法國甜點界的寵兒之一Christophe Michalak就是該比賽於2005年冠軍法國隊的領隊。

▶註2:CAP全名為Certificat d'aptitude professionnelle,職業能力憑證,屬於第五階段的技職文憑,等同於二年制高職畢業學歷。
BTM全名為Brevet Technique des Métiers,職業技術文憑,是屬於技職教育的第四階段文憑,等同於三年制高職畢業學歷(Bac)
法國技職教育相當完善,許多知名的甜點學校其實都是屬於高職學歷,但培養技術人才相當專業。法國教育制度及其學歷認證名稱請參閱駐法代表處介紹(見此)。

▶註3:《187巷》的Cédric Grolet大師課程預計從4/26-5/5,共兩梯實作課(三日)與一梯示範課(二日),品項皆不相同,詳情可見187巷公告(見此)。



Céric Grot獲得2017世界餐廳最佳甜點師之新聞(法)(1, l'express style)
世界最佳甜點師介紹(見此
世界甜點大賽(官網

留言